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产品成果 -> 正文

聚丙烯酸酯/纳米TiO2复合涂饰剂

发布日期:2011-12-28   作者:  点击量:

项目名称:聚丙烯酸酯/纳米TiO2复合涂饰剂

项目简介:聚丙烯酸酯皮革涂饰剂粘着力强,涂膜平整、光亮、耐曲挠、延伸性大、结构稳定,是皮革涂饰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成膜物质。但由于聚丙烯酸酯的均相结构特点导致涂膜存在着“热粘、冷脆”、不耐溶剂、耐候性差等缺点。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皮革产品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皮革的表面涂饰,除了要求有常规涂层的坚牢度、柔韧性外,还要求具有自洁性、抗(杀)菌性、耐老化、耐黄变性、抗静电性及色彩变幻等性能。纳米TiO2由于其显著的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等,具有较强的紫外线吸收能力和光催化杀菌能力,将聚丙烯酸酯与TiO2在纳米尺寸范围内复合制备有机/ TiO2纳米复合材料,能有效地提高聚丙烯酸酯涂膜的力学性能,使其具有优异的断裂伸长率和抗张强度,并且赋予纳米复合材料一些独特的性能。

本产品即是将纳米TiO2应用于传统聚丙烯酸酯的改性,利用原位无皂同步制备聚丙烯酸酯/纳米TiO2复合涂饰剂,纳米TiO2的引入使聚丙烯酸酯的断裂伸长率可达到1057.769%,抗张强度达到1.241N/mm2,且涂层具有抗菌杀菌、抗黄变等优异性能。

接产条件:

该产品生产所需要条件:吨级反应釜1个,操作人员2-3人及所需生产原料。

经济效益:

综合原材料、水、电、汽以及人工劳务费等因素来考虑,分析产品的综合成本7000元/吨左右,预售价为10000元∕吨,每吨利润在3000元左右。以每年3000吨计算,届时能创造9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市场前景:

本产品采用原位无皂同步制备聚丙烯酸酯/纳米TiO2复合皮革涂饰剂。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其产品具有优异的断裂伸长率、抗张强度以及抗菌杀菌、抗黄变等优异性能将使制革企业乐于接受。因此,本项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行业类别:轻化工行业

项目负责人:马建中 教授/博导 所在院系:资源与环境学院

吕 斌 博士 资源与环境学院

联系方式:电话:029-86168010或029-86132559-605

传真:029-86168012或029-86132559-603

手机:13991372196

Email:majz@sust.edu.cn或lvbin@sust.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校办 邮编:710021

上一条:聚硅氧烷季铵盐抗菌柔软整理剂

下一条:核壳型有机硅改性丙烯酸酯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