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产品成果 -> 正文

制革废弃油脂在代用燃料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1-12-28   作者:  点击量:

项目名称:制革废弃油脂在代用燃料中的应用

项目简介: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基础之一。在我国,由于人口众多、能源利用效率低、能源结构不合理和能源生产隐性成本高等问题,使我国的能源问题现已极其严峻。自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进口国以来,每年石油进口量以4%的速度递增,这使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1995年的7.6%增加到2000年的33.8%。预计,2010年我国的原油加工量将达到2.7亿吨,但原油的产量却不超过1.7亿吨。对此,我国制定了解决国家石油资源短缺、缓解石油供需矛盾的主要措施是寻找节约型和替代型燃料油。

皮革工业作为传统的轻工行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皮革工业的污染现象已经受到广泛的关注。怎样减少皮革工业的污染、对污染物进一步深化研究利用是今后皮革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方向。据统计,使用1吨原皮将产生450~730kg的固体废弃物,固体废弃物包括鞣制前的修边和去肉,鞣制中的片皮、削匀和修边,干燥和涂饰时的修边和粉尘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其中,去肉工序产生的油脂废弃物为70~350kg。可见,如何有效地利用废弃油脂,缓解制革工业对环境的污染,制备出高附加值的绿色化学品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课题正是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缺乏、皮革行业污染严重的基本情况,结合国家目前的能源、环境保护政策,提出以皮革废弃油脂为原料制备出绿色生物能源,即生物柴油。并通过物理共混法将生物柴油添加到乙醇-柴油混合燃料中,制备出新型乙醇-生物柴油-柴油三者混合的替代型燃料。该绿色生物柴油和替代型混合燃料的开发利用能够有效地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降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抑制环境恶化;并且将皮革工业的废弃物变废为宝,减少污染。本课题的研究开发不仅顺应了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而且符合皮革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和谐化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接产条件:

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常规的合成设备,只要满足滴加、有效控温、冷凝回流等装置即可。

经济效益:

综合原材料、水、电、汽、人员工资等成本,产品预期售价5000元/吨左右,每吨产生利润1000元左右。以年产1万吨计算,届时能创造1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市场前景:

在能源日益缺乏、环境污染越发严重的今日,开发新型生物能源和替代型能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减少,石化柴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以及生物柴油性价比的提高,届时本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负责人:马建中 教授/博导 所在院系:资源与环境学院

吕 斌 博士 资源与环境学院

联系方式:电话:029-86168010或029-86132559-605

传真:029-86168012或029-86132559-603

手机:13991372196

Email:majz@sust.edu.cn或lvbin@sust.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校办 邮编:710021

上一条:聚硅氧烷季铵盐抗菌柔软整理剂

下一条:核壳型有机硅改性丙烯酸酯乳液